子宮頸癌的預防,第一步通常都是用較不具侵犯性的檢查,像是抹片篩檢與醋酸白篩檢,抹片是以細胞學的方式,篩檢子宮頸上皮增生等病變,醋酸白篩檢是子宮頸病灶經5%稀醋酸的作用後,會出現明顯白斑,從而判讀,但最確切的診斷方法,是切片染色,子宮頸上皮組織經切片染色後,病程發展至何種程度,皆可詳細判讀出來。

 

progression-2

 

取得子宮頸抹片的方式

這是最普通的抹片檢體取得方式,如需做其他檢驗,則刷下來的檢體,不會塗抹於玻片,會裝在含有檢體保存液的容器,進行其他檢查。

 

鑑於傳統的抹片,不良片子與誤判率偏高,現今已發展出薄層抹片,在台灣也取得核准,薄層抹片取檢方式與傳統抹片相同,但採集下來的細胞不會直接塗在玻片,而是放在保存液,這樣就不會有太多的細胞殘留在取檢工具,薄層抹片透過離心排除一些干擾判讀的雜質,配合收集的細胞完整,精準度遠超過傳統抹片。

 

醋酸白與LEEP

LEEP全名為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 Procedure,一般來說,CIN1不用特別處理,大多數會自行消失,但若進入CIN2以上,發展成子宮頸癌的機率變高,因此必須執行環狀電切除程序,影片中病灶經醋酸白呈現,並執行切除,切除下來的檢體組織,可送至病理部做切片染色,以利更詳細的判讀與診斷。

 

上述所提的各種方法,其經濟負擔都不會太大,因此可多加利用,已達到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的目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席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