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2-17 03:20 聯合報 記者李易昌/新北報導

 

 photo

保二總隊警員葉繼元昨遭保二總隊開考績會決議免職,葉繼元認為和他留長髮有關。 圖/葉繼元提供

 

photo (1)

保二總隊警員葉繼元留著一頭及肩長髮。 記者陳珮琦/翻攝

 

保二總隊蓄長髮的男警葉繼元因服儀不整、勤務不落實等項目被記申誡達二十支,保二昨天召開專案考績委員會,決議淘汰免職,呈報警政署審議。葉表示,開完考績會已有被免職心理準備,但為保障權益,仍希望與警政署長官詳談。

保二總隊表示,警察為執法人員,除需考量民眾觀感,身為執法者,穿上制服就要嚴守紀律的體認,個人行為不能凌駕體制及團體紀律。

 

葉從警專畢業後分發保二第一大隊,先在科學園區服務,因續留長髮衍生爭議,考量警察執法形象及社會觀感,調至核四廠服務。葉因服儀、服勤等問題遭記廿支申誡,另獲記二支嘉獎,獎懲相抵為十八支申誡,達警察人事條例及公務人員考績法免職「門檻」。

 

葉繼元昨天表示,考績委員會僅舉行約十分鐘,委員們只詢問他是否簽收申誡通知單,對他提出的性別問題、性別認同問題全都不予理會。

 

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成員出面挺葉,指葉以遭記十八支申誡遭免職並不合法;協會成員及律師要求陪葉出席考績會遭保二拒絕,明顯違反行政程序法。葉日後若被免職,協會將替葉提起行政訴訟、聲請釋憲。

 

針對葉員提出性別認同問題,保二指在他服勤期間已加強心理輔導,並請葉到開辦性心理衛生特別門診教學醫院或醫學中心諮詢、評估、診斷,也曾建議他參加刑事警察人員甄試,化解蓄髮爭議,但葉堅持「穿著制服在體制內衝撞」。

 

新聞:聯合報

 

Rodrigo:

先前解除髮禁多年後一文已解釋過甚麼叫奴性,姑且不論性別平等的問題,正如滿清實施剃頭髮禁,這是有目的性的,並不只是儀容不整的問題。

 

1971/01/09 北市警察取締男子長髮及奇裝異服


滿清入關,以髮禁辨識官民順逆,以及讓官民習慣不合理,久而久之,官民服從了這種不合理,自然就不會造反,國民黨戒嚴以後,在各級學校實施髮禁,甚至取締街頭上的長髮男子,目的也是為了訓練服從和建立權威,就是要你習慣不合理,以便於管理。

 

capture-20151218-001125

有的人認為髮禁和制服規定是一樣的,但這種說法是根本沒有搞清楚制服的用意,郵差不穿制服,別人可能會當他宵小,球員不穿隊服,觀眾根本搞不清楚是哪一隊的,也就是說,制服具有辨識身分的功能,但髮型並不影響身分辨識,對於軍警來說,髮禁為的也不是形象,講好聽點是為了紀律,實際上就是要軍警服從不合理。

 

capture-20151218-002208

用肉搏戰這個理由也很詭異,好像可以留長髮的刑警都不用肉搏戰一樣,而且有長髮的人,肉搏戰反而可以獲得額外保護,這就是為什麼後來清朝人辮子越留越粗的原因。

 

私人企業有可能規定髮禁,髮模禁止剃頭染燙,這是沒問題的,另外私人企業所謂的形象問題,很多時候根本是他們說了算,但再怎樣,私人企業就算搞不合理的服從,也不會影響到其他人,但軍警單位接受不合理的服從訓練,有朝一日,政府下令白色恐怖,這些軍警就會成為只知服從而不會思考的殺人機器。

 

權威思維的人,普遍都像滿清一樣,將不遵從髮禁的人視為反逆分子,在軍警界,髮禁會從黨國時代沿用至今,這不是毫無道理的,因為權威體制需要執行白色恐怖也不會有意見的軍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席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