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accine

整個頁面扣除兩篇負面新聞,一篇宣導新聞和一篇情報,其餘都是想打或已打HPV疫苗的文章,自從HPV疫苗問世,在台灣造成了不小的轟動。

 

看標題可得知HPV疫苗在台灣被稱為子宮頸癌疫苗,但嚴格說起來,是不應該用這種名稱,臨床實驗不可能繳出疫苗對子宮頸癌的保護數據,畢竟一但發現受試者有CIN3,醫院不可能放任不處置,至於副作用方面,能夠上市,引發不良反應的機率應該很低,安全性大致上沒有問題,如今的熱潮,帶動全民婦女老小紛紛挽袖打疫苗,但疫苗費用實在是不便宜,HPV疫苗接種真的有這麼必要嗎?

 

Human papillomavirus is a necessary cause of invasive cervical cancer worldwide.
J Pathol. 1999 Sep;189(1):12-9.
http://0rz.tw/nCa89

據調查,99.7%的子宮頸癌檢體,都可以驗到HPV DNA,這個數字或許也是帶動HPV疫苗熱潮的一大原因。

 

Cervical Cancer: A Preventable Death
Rev Obstet Gynecol. 2009 Fall; 2(4): 240–244. 
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2812875/

nobel_hpv

另一個數據,很少人注意,如上圖,感染HPV的人,兩年內,高達九成的人,可以徹底清除掉HPV,最後大約0.8%的HPV感染者會發展成子宮頸癌,0.8%這數字說起來也不算低,不過這是放任病程自然發展,才有0.8%這種機率,如果有定期抹片檢查,一但發現CIN2或CIN3,以先前在子宮頸上皮增生篩檢與處理一文所提到的LEEP,立即剷除病灶,是不會有0.8%這種數字的。

 

一個感染高風險HPV的女性,稍微高估不能清除HPV而形成長期感染並發生HSIL的機率是25%,HSIL的女性發展成子宮頸癌的機率,高估的值是25%,一次傳統抹片的最大偽陰性率是40%,從HSIL發展到癌症,少說也要五年的時間,其間年年一次抹片,最後還發展成癌症的機率,僅有0.064%。

 

vaccine

錢財是比不上建康,但可以用更經濟的措施達到預防效果,早年抹片檢查,內子宮頸腺癌確實很容易被忽略,多年來,醫學界也觀察到這個問題,但如今檢體取樣工具的改良,內子宮頸已不再是檢查死角,在子宮頸上皮增生篩檢與處理一文的影片,也有提及內子宮頸檢體的取樣。

 

vaccine

這位媽媽年紀都那麼大了,也跟著一頭熱去打疫苗,真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!

 

依照推文來看,大概也是位已有多年性行為經驗的熟女,不論痊癒與否,或有無現行感染,可能早已感染過HPV 16/18,打疫苗也沒有意義了。

 

HPV疫苗對於真正需要的人,有其存在的必要,但不應該是像今日這樣的流行熱潮,搞的全民老小都掏錢夯疫苗,要不要接種HPV疫苗,仔細的評估與考量各種狀況是必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席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