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年杜正勝還是教育部長的時候,因為三隻小豬事件被社會和媒體批得一無是處,唯有解除髮禁一事,這點我必須說他做對了。

 

引用教育部的文獻資料,可得知校園髮禁的淵源可追溯至戒嚴時代。

時間

內容

38.05.19

警總公布台灣戒嚴令。

何應欽

杭立武

58.06.28

限制中學生髮式髮長(髮禁開始)

中等學校男生:以蓄平頭為原則,但不得有形怪狀之髮式。中等學校女生:不得燙髮,髮長以不超過頭髮根為準。

嚴家淦

鍾皎光

63.01.21

西方嬉皮運動高漲,教育部針對大專生髮式做出規範,頒布大專校院男生蓄髮標準圖示說明。

大專校院男生蓄髮標準圖示說明:

1.剪髮不得覆額。2.兩邊頭髮不得超過耳頂。3.髮角不過耳半。4.後髮不得超過l.5公分。5.不准蓄鬚。

蔣經國

蔣彥士

67.10.13

明確公布中學生(含五專前三年)髮式髮長標準。(男生:和尚頭,女生:西瓜皮)

1.男生以蓄平頭為原則, 髮長以3公分為度,不得蓄鬢角,後頭髮根由下而上斜剪,不得有奇形怪狀之髮式。2.女生不得燙髮,髮長以齊後頸髮根為準,不得低於領口,兩側頭髮可留在耳垂下1公分。

孫運璿

朱匯森

76.01.20

正式宣告廢除髮禁,但仍有實質的管理與處罰。

俞國華

 

76.07.15

蔣經國總統發布命令,解除戒嚴。

俞國華

毛高文

 

民國五十七年,國民中學開始納入義務教育,隨後發佈了髮禁令,直到民國七十六年髮禁令解除,但各校仍沿用髮禁制度,到了2005年,教育部長杜正勝才下令禁止各校繼續沿用髮禁制度,時至今日已是2012年了,就我所知,桃園某縣立國中就還有明文髮禁規定,而彰化某縣立國中雖然校方沒有明文規定,但是有些導師會定自己的髮禁班規。

 

未命名2未命名4

上圖就是贊成髮禁實施的人,其他支持者包括學校和家長等管理者,認為學生應該一致化,也就是所謂學生該有學生的樣子,我必須反過來問什麼叫學生要有學生的樣子?學生沒有學生的樣子又礙到誰了?大人可以有濃妝金髮的權利,憑什麼雙重標準叫學生不準?只要不是邋遢到乞丐那樣,沒有學生的樣子又礙到誰?看看上圖那種言論,大人自己都沒有大人的水準,還敢要求學生要有學生的樣子?尤其是那種自己被壓迫過,別人也要接受壓迫的心態更不可取!

 

未命名1未命名5

另外有些人就像上圖推文,認為關心頭毛會影響學習的精神和成績,實施髮禁才能夠使學生專注在學習知識技能。我認為有心認真的金毛獅王一樣會讀書,無心的三分頭小混混一樣是不讀書的小混混,這跟頭毛長短和顏色沒有關係,至於不衛生,都什麼年代了?容易被攻擊和早戀都是莫須有,是沒有根據的說法,同時以保護之名行不合理限制,至於學生頭毛要標新立異,那是人的自由,大人可以,學生為何就不行?況且大人沒有髮禁,有看到很多標新立異嗎?大人總愛言頭皮下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,既然都知道頭皮上不重要,還去管那麼大做啥?  

 

未命名3

什麼叫奴性?奴性就是明明該規範很不合理,還覺得遵守是天經地義的事,最後習慣了不合理,甚至為不合理規範辯護,這就是奴性!昔日滿清入關,詔告天下剃髮令,一律金錢鼠尾,以示順逆,不從,即是髮逆,其罪當誅!從此漢人志節消亡,奴性大增!時至今日,解嚴多時,卻有中學髮禁令,不從,即是叛逆,理當懲戒!部分人士死守髮禁令不放,多少是基於權威管教心態,民主社會的台灣還有這種權威體制下的陳腐規範,甚至如滿清般以髮禁辨識學生順逆,實在是很悲哀!1b38f9e2.gi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席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