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PV

先前提過,感染高風險HPV的病患,多數都可以在兩年將HPV消滅殆盡,然而有些患者於兩年後,仍可偵測到HPV DNA,並且有更進一步的病情發展,其實很多人都誤會了,甚至病患自己也誤會,以為會成為HPV病毒的終生帶原者或終生保持傳染力。

 

事實不然,那其實是HPV DNA帶原!是沒啥傳染力的患者。引用下篇paper的圖片說明。

 
Journal of Virology, October 2003, p. 10186-10201, Vol. 77, No. 19
http://jvi.asm.org/cgi/content/full/77/19/10186

F7_large  

兩年內還是CIN1的時候,early gene(控制細胞生長與HPV DNA製造)和late gene(病毒顆粒蛋白製造)完美的配合,所以HPV顆粒會源源不絕的生產,兩年過後,若真的不幸進展到CIN2,這時early gene過分的表現,使late gene無法順利表達,導致HPV顆粒產量漸低。

 

這時HPV DNA還常常嵌入宿主基因組中,一但嵌入,就不再是完整的HPV DNA了,病毒顆粒生產也隨之作廢,嚴重至CIN3到癌症,HPV顆粒生產幾乎停擺了,傳染力也就跟著消失了,在這種情況下,既然沒有HPV病毒顆粒的存在,病患的治療方向,自然不會是殺光HPV,而是以剷除轉型的病變組織為主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席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