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(HPV)是雙股DAN病毒,品系超過100種,菜花病毒即該家族的其中一支,HPV 6和HPV 11是最常見的菜花病毒。

  

先從菜花病毒的感染過程開始說起,菜花病毒透過性行為造成的微小創傷侵入皮膚層,並感染basal cells(在上皮組織的最底層,stratum basale),並將病毒的DNA送進宿主細胞核,感染過後,會表現E6和E7,E6阻止p53作用;E7會和Rb結合,使Rb無法和E2F結合,因此只能放任E2F繼續作怪。

 

Ps. p53可調控細胞自戕

Ps. 未與Rb結合的游離態E2F可促進細胞分裂

SOA-Condylomata-acuminata-female.jpg 

ha5lf0502a_a.jpg箭頭所指病灶處皮膚組成

 

以下引用兩篇paper說明感染機制。 

http://0rz.tw/tS5Hf

Human papillomavirus and cervical cancer

Lancet Volume 370, Issue 9590, 8–14 September 2007, Pages 890–907 

http://0rz.tw/MxsTS

Immune responses to human papillomavirus

Vaccine Volume 24, Supplement 1, 30 March 2006, Pages S16-S22

 

和流行性感冒病毒會殺了宿主細胞不一樣,被菜花病毒感染的宿主細胞不但不會死亡,還會繼續分化生長。

 

感染更進一步發展,如果感染部位是陰道,那basal cells就會分化成非角化多層扁平上皮組織;如果感染部位是外陰部皮膚,則basal cells會分化成角化多層扁平上皮組織(keratinocytes = epidermal cells)。

 

1-s2.0-S0140673607614160-gr2

 0.jpg

在basal cell要分化成上皮組織時,菜花病毒DNA會跟著分裂中的basal cells一起進行複製。

 

以上圖箭頭所指病灶為例,basal cells分化成keratinocytes之後便不再分裂,但站在菜花病毒的角度,菜花病毒並不希望keratinocytes那麼快就死亡並變成角質,因此這時菜花病毒會使keratinocytes表現一大堆菜花病毒基因,包括控制細胞自戕和分裂的E6和E7,於是過量的E6和E7表現,便使"尖銳濕疣"產生。

 

之後在最上層的keratinocytes中進行病毒顆粒組裝,待keratinocytes死亡之後,便釋放出菜花病毒顆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席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